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川鹰《六祖坛经辩正》行由品pg042-060 - 心得报告

今天特别早回到家,很久没有跟我的父亲一起吃饭了,于是我就约了他一起去吃晚餐。在吃饭这段时间我们都有交谈,我告诉他我最近的状况,上了什么课,接下来有什么活动等等。他也告诉我很多家族里面发生的事情,他告诉我叔叔怎样不对,我姑姑怎样不对,我表姐怎样不对,都是讲别人不对。我才发现我真的很少陪他,我都不知道原来发生了这么多事。最近参加了一日禅,很喜欢大峰禅师的dharma talk,回家后我在网上看了禅师以前其中一个的dharma talk,有个禅行者跟禅师说他爸爸有问题,不管他讲什么他爸爸都不认同他,他跟他爸爸讲什么话题都好他们的意见都不和。就连他学禅以后他觉得禅法很好跟他爸爸分享,他爸爸也不认同他,所以他就跟禅师说他爸爸有问题咯。不过禅师回答这个禅行者说,你爸爸没有问题,你有问题!因为你执着于你自己的opinion。当我听到他也在讲谁谁不对的时候,我的惯性反应是爸爸又来了,每次只看到别人错,只是埋怨,我感觉要attach to 他的speech了。我就想到那个禅行者,这个时候真确的关系是我是爸爸的孩子,我很久没有陪他,不是讲了要陪他吗?就让他讲咯,不用加入我的opinion,吃饱后回到家,整个感觉还是很和谐的。让我看到3C真的很有效。回到这品的偈颂“菩提自性,本是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心性是的性能了别,但是会成佛或成魔呢?就看你如何善用你的心,以这个发生如果我attached to speech,我就成魔。但要是你不执着于你的opinion的时候,自然就能和无我性契合。在此也感恩三宝和身边的善知识。


【当了别时是佛性,当分别时就是魔性。不attach to speech, 那一刹那就是回到我们的佛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