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川鹰《六祖坛经辩证》机缘品pg211-235 - 心得报告

在学习里我常听说“没有一个我在里面”掌控着我。但是我就是不明白如果没有一个我在里面那么是谁在要吃饭?是谁要休息?是谁要修行?还是我把问题问错了?这里其实有两我,一个能分别的我和一个了别的我?我们要学习放下的“我”只是执着分别的我而已?如:我饿了就去吃东西,但我不分别计较东西好吃或不好吃,只求吃饱。累了就去休息,但是如果有该做的事情,就先办完再去睡,又或者该起床的时间就起床,不贪睡。那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谁要修行?我想了好久,不就是“我”要修行所以才修行吗?也因为还有“我”所以才要修行?我把我的问题告诉祺龙行者,他帮我厘清了一些,能了别的我是佛性,我们不用“能了别的我”来比喻佛性。其实我的意识是佛性但是我用的文字是“能了别的我”而已。但是他说不行!因为用“我”会很危险,很容易掉入以为有一个恒常不变的我的实体,事实上没有什么是恒常存在的,一切只是姻缘和合,而且还有“我”的话就是邪见!他讲了很多,后面的都不是很能够听进去。至于“谁要修行?”我好像还没有一个很满意的答案,想到之前关于疑情的学习,为什么要学佛?比起之前的疑情这次是“谁要修行?”的问题的求知欲比较浓烈,难道这个才是我真正的疑情?


【应该是"誰在修行"。很好的疑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