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佩珠《六祖坛经辩证》忓悔品pg460-490 心得报告

佩珠《六祖坛经辩证》忓悔品pg460-490 心得报告

法者,消极为离欲、无为;积极乃清明、涵容、造化。

这次手术,家人都担心我出院后在三歺方面如何处理。妈妈要为我煮饭,我拒绝了因不忍让她为我操心操劳。不久前,四妹刚生了孩子而孩子不足月,所以四妺畄在医院整个月,妈妈就每天为她煮了坐月歺和父亲一起往医院每天跑两趟,蛮操劳的。家婆也说要过来煮,我也不忍心要她自己一人每天从万挠驾车下来,煮了饭后又得驾车回去。路途也不近又蛮塞车的加上她的脚经常疼痛。所以我也告诉她不用,我可以自己处理。

进入医院那天,家婆又不放心小孫子一一德翰一人住(智洪留在医院陪我),结果还是驾车过来住,早上就载德翰去学校,然后又赶回万挠处理家里的家务和处理家里的两只看门狗,之后又再回到Jalan Ipoh 煮饭给德翰吃。我原以为这次是小儿子学习自立的好机会(因为他比较依赖哥哥,这次哥哥不在就只能自己来了)。但知道她就是疼爱孫子,因缘既然如此,就由得她。

手术非常顺利,第二天起来,我也依照医生的吩咐,下床走动以助复元。也很顺利的,伤口愈合的很快,没有发炎,第三天就出院了。回到家已是下午了,家婆一早已把菜煮好了也回去万挠了。我只需要煮个饭,把菜弄热,就解决了一歺,心中满是感恩。

儿子说家婆在这几天就是不停帮他洗校服和烫校服;还把家里的风扇都抹了。我起初还以为是坐扇,孰不知她在孩子上学时,自己拿了梯子也抹了家里的三个吊扇。我开始气了,为什么她连这个也要做,大可分咐孫子去做或让我们自己处理,如果万一失足不是太危险了吗?还是自己一个人在家,可教人心寒。后来问她,她说她看不顺眼。听了这番话,更不是味道。因为我们自问是很爱清洁的人,家里也照顾得很乾淨,吊扇也在过年前抹过了,一个多月了,难免会有灰尘,但也不至于看不顺眼罢。我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因为想法而上升,而这想法都是因为“我"被挑战了;我觉得家婆就是要找一些事情来令我觉得自己不够好。心这个时候已经不清明了。我提醒自己不要被我想的所蒙骗,回到不知的心,只是如实反照。吊扇乾淨了,感恩有家婆这位菩萨为我们清理了吊扇,吊扇灰尘没了,轻盈了,转得比较快,也比较凉了。当下,心情就不一样了。

过了两三天,家婆说家公今天有空想过来看德翰,顺便煮饭过来给德翰吃,我说好啊,那我就不煮啰!心想感恩菩萨……

只要心不染著,就可以接受一切因缘,保持3C。


后语:因缘真的很巧妙。师父来医院探望我的时候,拿了Musangsa的 Newsletter 给我。我之前在鹤鸣寺已拿了,所以本来不想再拿,但想到反正拿来了,再看看也好。结果里头大峰禅师的开示正是婆媳关系的故事。其实之前也看过,这次再看又有不一样的感觉。然后大悲咒共修,我很感恩有机会参与online共修,当晚师父开示说了一句话也令我很有感觉一一能令众生欢喜,就是令菩萨欢喜。


佩珠合十

【很好!处事放下I, Mine, Me,3C自然显现。只要无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