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星期日

宝晶《六祖坛经辩正》开题pg002-040 - 心得报告

看了这一篇《开题》后才知道禅宗的发展确实一步一脚印慢慢走出来的。但自认自己无法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艰辛之处。只知道佛法难得,今已得。所以自己应该努力精进。

以前的我只知道佛法就只是教理上和佛学上的文字能帮助我的生活。慢慢的参与其中后才觉得不然。布施、持戒和禅定缺一不可。所以现在我的学佛路上都朝着这三个方向去走。持戒的部分会在每月份的初一十五持八关斋戒,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想把功德回向给家人,愿没在身旁的家人能平安吉祥。至于禅定的部分就会参与禅修课程。自认自己的禅定修为还是初级班,而且不太精进静坐,但通过鹤鸣禅寺的禅修课程才发现,禅修并不是只是静静的坐着,而是把禅修加入生活里,时时不是禅啊!

我现在的禅修心得是如是反照,不加我执,时时保持正确的处境,正确的关系和正确的操作就最好了。

现在的我会训练自己只看眼前所发生的事,不让自己有机会加上过往的经验和情绪在里头。只要是应该做的就去做就对了。就譬如一个发生就是因为疫情的关系,本身的幼儿园附近有几间同行都被迫关门,相对的自己的幼儿园人数增加了,可是这也会造成另一个困扰就是课堂空间的问题,还弄得自己有几晚没睡好,但每当失眠时,都会尝试训练自己把呼吸集中在丹田,然后跟自己说现在想这些能做到什么,倒不如睡好觉,明天才有精力面对一切。另外,我也突然看到自己的问题也逃不过一个“贪”,因为自己贪心要收多点学生来提高幼儿园的收入。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那现在可以放下“贪” 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