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彩云_《六祖坛经辩证》_行由品pg060-081 - 心得报告

 神秀偈颂:[身是普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果煜法师在这里有提到这偈颂好像都说,而佛法普遍的认知都应该讲空,才表示得道,而真正的佛法乃是[真空妙有],未学也只停留在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前期学佛的时候,觉得执我,执有,执情,都很苦。佛法开端都说人生苦短,一般人都还不会怎么样领会到真的那么苦吗? 有饭吃,少有少钱花,没到伤心处,不觉苦。也只有深入去探讨才会知晓人生苦短因为有一个我要,我的,我有,执着了肉身的我,意识里的我,诸事都以我为尊,感觉良好,而偏偏人性普遍上别人比我好,比我有钱,比我漂亮,我就不堪我这命怎么没那么好,若是良性启发还好会去努力改变命这,但还是不能脱离攀比被认知好命的苦海,反之还在沉溺于我的命不好,就埋怨,对外指责,就真是苦海无边。

 

然而放下,怎么个放下?没有这个我的意识怎样去执行每天的生活?曾经自已也给自已一个尝试不说我的开场白,以示放下我的重要性,以别人至上,别人欢喜,以这样减少我的执着,确实别人高兴自然自身的命运会有所良好的变化,然而接踵而来的是,缺少了这个我的意识存在,别人真会当你没意识,要求这个,要求那个,即便最简单的活都会让你去做,尤同本身不堪去做,即便四肢非常的健全,如同提高了他人自我型态的高傲,性态上放在小朋友身上最为明显,还好的是小孩有时间教育,放在大人身上就如地藏王菩萨说的众生难调难伏。所以这样的一个放下我,无,空活在世间以觅得大快乐真有待考验。佛法的真空妙有可遇难求矣,只能刹那刹那去领会。

 

感恩教诲

 

彩云合十

 

【真正地放下意识形态,不会导致他人自我形态变高傲,反之因能放下自我,就会有正确的操作。而让自己减少因执着而起的烦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