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芷琳《六祖坛经辨证》付嘱品pg273-286心得报告

确实如此佛法是所谓的中道法门,不即两边,也不离两边。简单举例就是佛教徒常说的「自利与利他」。如果偏向自利,或偏向利他,都是偏一边。以偏向自利者,到极端即成损人利己!反之,如偏向于利他,到极端即成牺牲自己、全成他人也。而这有损有利,即非中道法门。所以说,我们应该从因缘法去观察,便能确立:自利跟利他,其实是相辅相成的。

这里我和大家分享最近自己是如何把佛法运用到生活上并且含有自利与利他的概念。至20205月份开始,自己选择了继续担任2年沙登佛教会社区青年团的筹委之一。我选择加入了培训小组,主要是想尝试筹备不一样的活动内容策划。经过了一番讨论,培训小组所有组员决定采用比较贴近青年人的工作坊主题及每次主题会带出佛教的theory/concept.工作坊活动共有3系列,一个月一次,大约34期为一个系列。详细系列如下:

第一个系列:关于财富 (自己安排)
研讨佛教所说的财富及佛教理财的概念。如何正确地使用财富?财富与幸福和人生价值观是怎样的概念?

第二个系列:关于人生启程 (自己安排和邀请法师)
探讨老病死生是否是佛陀要带给我们的奥秘?做好准备脱离六道轮回及了解自己想要向往的修行地方是哪里。
 
第三个系列:关于交际魅力 (自己安排和邀请老师或讲师)

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重要性。有生活上的人际关系及职场上的人际关系。

就这样我们培训组工作坊活动在202010月份正式开跑到自今。虽然在筹备的当儿有些意见不合,计较的心还是有的,但为了把当初的3系列工作坊活动概念给完成,无论如何成年人嘛,岁数最小的都25岁了,大家都懂得互相配合彼此迁就好让工作坊活动顺利完成。

整个过程下来,自己的确学习很多,因为边筹备边学习很practical,再来就是用心安排的工作坊主题也得到其他青年团团员的认可,自信心也be firm.我个人学习的方式比较实际些,就是想做就要把事做好,别想想就放着,那倒不如别花时间去想!我主动去问大家,因为我会要知道现在大家差不多毕业的青年人及工作的青年人需要的,然后才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承担开跑这次的工作坊活动。透过这次3系列工作坊活动,做了很多research, 得到很多资料,尤其是佛法的部分,就好像原来我学过这佛法,但是似乎忘了可以这样运用,都被遗忘了,但在research下突然又记起原来可以这样运用。

我在这里是想要表达,的确用心策划的工作坊活动帮到他人也帮到我自己,这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说的自利利他。很多时候东西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试想如果没有青年团成员来参与工作坊活动,那么哪来的互动,分享,讨论啊!培训组要如何得知原来大家都想在探讨老病死生时,明白为什么自己害怕死?死了究竟去哪里?如何在职场上有着正确的正知见呢?个人及佛教理财的概念相同等?

【 很高兴妳能够从策划活动中达到自利利他,从实践佛法中获得的法益就转化成自己的福慧资粮,不断的修福修慧,不只今生好,来生会更好!继续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