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鏸赪《六祖坛经辨证》付嘱品 pg273-286 -- 心得报告

 能从起心动念中去返照,而消除烦恼、挂碍、邪见者,即是将佛法运用于生活上也

我赞同果煜法师所说:一个真有智慧者,才能善巧地去抉择互惠的平衡点,故能让自利与利他相得益彰。所以这不即两边、不离两边的中道法,才是世出世间、福慧两足之法

我团队中的Gen Y下属们,自信过高,但能力不足。他们都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不太能接受别人的意见。下属A(Senior Executive)常针对下属B(副经理),觉得他的工作能力比不上她,但我觉得两位都各有其优缺点,都是我的得力助手。

为了善用人才,我通常都会跟据各人的強项来分配适合的项目给让他们负责,以取得最佳成果。B的策略沟通能力比较強,所以我分配他负责比较重要及复杂的部分,而他也不太需让我操心并能顺利完成工作。为了让A学习,今年的年度报告,我让她负责案例分析(case study)的部分,同样重要但相对比较适合由她来负责。我给了她一些指导方向后,就放权让她全程负责这个项目。

她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主管沟通后,便把文案写出来了。她的文案写得太天马行空,不太适合年度报告的格式,但我没有马上删改她的文案,而是让她直接交给负责人过目。结果负责人并不批准通过。因此,我们就一起开会讨论过后重写。面对其他部门主管的点评,她从坚持己见到默默接受。我也引导她如何提问以便更了解公司的运作才能写出有素质的文案,而不是东抄西抄而拼成的文字。最后经过了N次的来回更改后,文案就终于通过了。

这个过程,对她而言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与学习。当她亲身体验了B的经历,她就会知道B用了多少心思与时间去完成文案。我也希望她能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并努力去改进。对我而言,在领导下属这一塊,我学会陪伴他们慢慢成长而不是让他们服从指令。

曾经有位智者告诉我没有完美。对于一向追求完美的我而言,简直是当头棒喝。真理是什么?世间万物没有好坏,美醜,对錯,一切都是缘起性空的。因此,从各有优点、各有缺失中,我们就不会执著非要什么不可。而这即类似于真空心境。而每个人于世间中都有其不同的定位,则只要针对自己的特点去发挥,便有其生命的价值,而无所怨尤也

同理,我看到这两位下属的优缺点,但我只针对其特点去让他们发挥以便提升他们对部门及公司的价值。同时,也达到自利与利他的双赢局面。

【作为上师能陪伴他们成长而从中能互相成就,自利利他。 你真的很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