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鏸赪《六祖坛经辨证》付嘱品 pg286-302 心得报告

 “从修行法门而言,真要相应于无相,乃要从“无行”中去著手。而要成就无行,又得从“无我”中去体验”。

“证得无我,则不再以自我中心而分别取舍。心无所求,则皆无所谓”。

这一章主要在谈“性,相”的部分。虽然众生皆有佛性,但因为不断的著相,而无法出离苦海。而我也如一塊浮木般,在苦海中不断飘浮。

多年前,公司的年度报告原本由另一个部门全程负责策划与执行,但因为某种原因,这个“艰巨”的项目就落到我的部门,从那时起,“恶梦”就开始了。

当初,我们的心态是非常抗拒的,但是因为这是总裁的決定,不想做也得接受。我回想起当时因为我们不是很欣然接受这个项目,所以我的团队对那个同事充满着对立的心态。虽不满意,但两个部门还是必须继续合作以完成任务。

自从上了行者培训营及行愿茶会后,我觉察到自己这几年来待人处事的心态渐渐有所改变,我学会以团队的利益为中心,不再斤斤计较个人的利益(每年都与HBT的八日禅修撞期)。

该部门的离职率蛮高,这同事的得力助手(负责年度报告)也离职了,因此他迟迟都无法交年度报告的资料给我们批改。当我意识到大家各有各的处境/苦处,我就不再有辛災乐祸,袖手旁观的心态,并鼓励我的团队主动的帮忙他,而我也帮他做其他方面的协调工作,以加快进度。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在九月十七日完成报告并如期寄发给股东们。因此,在帮助同事的当儿,其实也帮助自己达成目标,达到双赢的局面。

我感受到“当心中种种心结、执著,全部灭尽,才能完成真正的不动。这时候,情虽不动,但对万事万物的观照,反而能夠更敏锐更开拓”。更重要的是,“当心无所求,则皆无所谓”,那么人自然就轻鬆自在了。

【苦海无边但庆幸的是我们有机会学佛就有机会脱离苦海。每天学习发四宏誓愿,愿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