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燕燕《六祖坛经辩证》行由品 pg337-351心得报告

 一个训练有素的人对于自己的起心动念应该会有灵敏的觉察能力而不会与妄想打成一片。因此不打妄想的功夫是从很快的察觉到我在打妄想,而把妄想打消修起的。

以前我禅坐时是一直希望能消除一切妄想或能坐越久就是真功夫了。這四天的禅修让我明白应该有更强的心力耒觉察自己的妄想而把它打消,自己也要明白妄想的根源。

上个周末因为要参加禅修就把平时在周末要辦的事情全部安排在星期六白天,包括把车送去修理,买整个星期的菜,煮午饭等。根据我的时间表应该是中午之前就可以辨完了。可是当我丈夫从车厂接我时,他就说他不能马上送我回家,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必须跟着他去辦点事。当时我的心就想讲他没有早和我说,不然我可以grab 回家的,察觉到自己的妄念,我就压下情绪,和自己说保持着不知的心,就顺着境走吧。当下這么一想,情绪也沒了。接着丈夫就接到电话,是电器公司要耒我们家装冷气,其实已经催了几个星期了,一直没有消息。竟然全部发生在同一天。可是当下我就很自然的说𨒂迟多一个星期吧,反正当时家里的人都不得空。电器公司也答应了。其实当时丈夫比我还苦恼,可是听了我這一说他也接受和平静下来。

换作平时的我可能知道丈夫不能马上送我回家或收到电器公司的来电时一定会怪丈夫搅乱了我的时间表的。其实這都是相,真正的根源是自己的慢心,和自我,什么都是以自己为中心。

这就是修行的好处, 能时时用上不知的心, 生活不但自在而且还能与他人和谐相处,转化生气为祥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