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

芷琳《六祖坛经辨证》般若品 pg373-393心得报告

 

问:一个人学佛有没有进步?对了这个要从哪里来探讨呢?
答:果煜法师谈到,我们即可以从消极地减少烦恼来确认,也可以从积极地看自己与他人处理人、事、物时,能不能处理得更自在及更圆满这样来肯定。

在对于智慧有两种意义来说,其实我不是很能理解,怎么智慧需要特别归类成两种,第一是消极的意义,而第二是积极的意义?对我个人理解来说果煜法师要表达的是如下: (请师父看看,因为不晓得对不对)

1.
消极的意义
-
知道如何以智慧来消除自己的烦恼,然后这个消除自己的烦恼还是在利于自己的部分而已。
-
相还是有区别的,因为不一定常常见性。

2.
积极的意义
-
知道如何以智慧来消除自己的烦恼,然后这个消除自己的烦恼,同时利于自己也会利于他人,在处理任何人、事、物时,都能把它们圆满处理。
-
这个感觉上就是消极意义的next level,只有不断练习就能达到福慧双修的level.

倒数多一个半月快要2022年了,想想2021年我确实参与了一整年的线上行愿茶会,感恩到目前为止自己没有缺课。无论是沙登佛教会有任何特别活动或者是家人的邀约或要处理什么事,很庆幸的是我能很顺利的安排然后不会于行愿茶会撞期。珍惜及感恩有这样的因缘能每次和生命做约会。我可能现在没有“慧根”但是我傻傻地“会跟”。哈哈哈!愿自己继续“会跟”,慢慢的地累计“慧根”。对了,在写心得报告前,我报名了两项佛教活动。第一个是【这是一道线 Online佛学工作坊】32夜的线上佛学工作坊和第二个是【2021年鹤鸣禅寺云端初阶禅修班】为期5堂课。就写到这里,我过后再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吧!

 

【您对智慧是消极和积极的理解是对的。只要有心和生命做约会,就会用心去安排时间来参加,这也是智慧的展现,愿您继续“会跟”,“慧根”增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