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鏸赪_《六祖坛经辨正》般若品 page373-393

 总净心,念摩诃般若般罗蜜多

这一章,果煜法师说学佛有没有进步,可以从消极地減少烦恼来确定;也可以从积极地看那人处理人事时,能不能处理得更自在,更圆满而肯定。

最近,妹妹来我们家做客,与妈谈起一些彼此对佛法的观点。原本有说有笑,但过后却因双方观点不同,而搞到气氛有点僵。

我妹妹一直滔滔不绝,我妈没有机会完整表达自己的立场,她就起情绪了。虽然,我比较认同妹妹的观点,但我看到情况不妙,便赶紧叫妹妹停止,让妈妈先表达她的意见。幸好平时修行有方,在紧急关头把方法用上,不然妈妈火山爆发,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我妈修净土法门,以到西方净土为目标。因此,她一直鼓励我们持诵阿弥陀佛及修净土法门。但是,每个人都有比较相应的法门或师父,所以不必去勉强别人跟自己的一套方法。但是,妈妈以为儿女好为出发点,我是可以理解的。过后,我跟妹妹说妈妈只是需要我们聆听,我们不必与妈妈对立,她的见解,我们就好好聆听并接纳就足够了。

今天早上,另一个发生让我看到自己处事的进步。我妈常批评我做家事的方法不对。其实,我们的方法都不分上下。以往,我会坚持自己的方法,或者压抑自己的情诸,接受妈妈的意见。但是,这次我聆听后没有多大的情绪波动。一笑过后,便接受她的意见。过后还自嘲自己不夠聪明,要去面壁思过。双方就轻松打破僵局了。

当明白了诸法因缘生一切唯心造,就必须把任何佛法的知见落实在行为中,而成为生活的指标、生命的指标。以这样学佛、修行,对我们才能有真正的受益。

【与家人相处的当下, 能时时聆听,欣赏,接纳而且能化解僵局为祥和是很美的发生。相信世界一花, 禅行天下的精神已经从您的生命中绽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