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芹妤《六祖坛经辩正》疑问品pg140-153- 心得报告

果煜法师说到,真正的智慧不是取舍,而是从超越中统合,从超越中圆满。
在行者培训营也提到,真正的放下是;放下自己,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圆满。
有一次星期三公案禅修,有行者提到他要帮助众生(help all being)。闻师父问他为什么要帮助众生?闻师父之后再解释禅师每次都会告诉我们要help all being,可是我们可别忘记禅师会说到get enlightenment  and help all being。我们会忘了先影响自己,自己要先解脱烦恼,才能帮助众生。当然,我们可以从帮助别人而有所学习,自己会有所受益。最终,我们还是要解脱烦恼,而能自在,这样才有能力去影响其他人。
刚过的佛陀日,男朋友原先已报名承担身体检查招待组的义工。刚巧在佛陀日的前几天,他不小心弄伤了而不能承担义工。我知道他不方便出席,心里觉得很气馁,怎么刚巧会在这时候弄伤了。每次听男朋友分享他的烦恼,我都尝试告诉他要用心去感受别人的立场,那么就会有办法解决。我也试过说很多道理,可是他的反应是觉得我很啰嗦。因为有一次,他告诉我,我只会说一大堆道理,而没有行动。我那一次听了之后,回去想下,也是对,我的却说得太多,而没有行动。那次之后,我也不说太多。因为我都还未做到。那么,我就想趁着这佛陀日直接带他来参加义工,让他有机会来鹤鸣寺闻法,借此让他有机会接触善缘而从中帮助到他。没有预料到他不能出席,我心里是很气馁。
我有为此事,跟他起争执。
争执之后,我们就各自冷静。冷静之后,我才想到,怎么我一直站在自己的立场,一直觉得我是在帮着他,而他不领情,就很气。而且,我也没有耐心,在这事情上我没有用心陪,一昧邀请他来学佛,能够帮助他。可是,我自己却没有放下自己,而一直认为自己是对的。他是错的。
冷静之后,我告诉他,我一直觉得我给他的建议最好的,这是我的想法。我不应该把自己想法套在他的身上。
他回复我,待他准备好,他会去学习。我听了后,没有再强逼他,我应做好本分,自己有所改变,身边的人就会感受到。

【要帮助你身边最亲密的人,不是急着把你知道的灌输给他,而是用自己做到的去影响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