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淑妮_六祖坛经辩正p81-109_07.04.2021- 心得报告

师父讲解「不思善、不思恶」时,说「思」,是指唯识学上的末那识,而非第六识也。而末那识,其实就是我执。以一般人在思惟的当下,则一方面觉得内在有一个我能想;同时,外在以个人的利益作为前提来作判断。对我有帮助的就是好,对我有损伤的就是坏。

因此,末那识即是烦恼的根源。所以,在唯识学上说:从思心所而能造业。这思心所,即是末那识也。故造不造业?是看我们的造作行为有没有我执,而非所以的造作行为即是造业。 

同样,也非有念即是妄念,而是起了我执故,才成为妄念的。否则佛陀也讲经说法,难道佛陀也满脑子都是妄念吗?但是凡夫一起念头,一定是跟我执纠缠在一起的。 

这几段话让我看到,每当我起烦恼时,其实就是在跟我执纠缠在一起的时候。我都是在用个人的利益及得失作为前提来作判断,再计较。把自己看的很重。都是想到自己先,所以随之而来的就是情绪。 

同时,我也想起大观禅师说的 

若我们不计较因,

不介意去做我们该做的事,

最终的果是不会亏待我们的。

有任何问题出现,

不要只是批评外面的处境,

而是要返回方法上,

让脑经冷静下来。

然后你会发现,

有很多事情你会很愿意、很高兴地去付出。

这些付出布施牺牲,很多时候你会有所得。 

感恩有这个提醒。

继续做功课让我能像明镜一般,时时刻刻非常清楚,不要和我执纠缠在一起。 

【是啊!我和我所执3很可怕!因此,在日常生活里,凡事多用我们,咱们为出发点,慢慢的这我执的祸害可逐步减少。往内常常提起疑情问我是谁? 祝福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