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佳运_六祖坛经辩正p81-109_07.04.2021- 心得报告

在一般生活上,我们在待人处事中会从【着相】的观点来看,比如:果熤法师提到信徒祈求着“法师!你要慈悲啊!我要什么,你就给我什么,这就是你的慈悲。” 有人从【着相】的观点来看,不能用着相的观点来帮助他。 如果你是贪嗔痴,我也助你贪嗔痴,那是害你呀!怎么会是慈悲呢?“最高明的人,要像玩躲避球一般,不只不被球打到,而且还要反札对方。”

最近工作上有个发生,遇到一位处处刁难的家长,非常无理取闹。不管我们如何帮助她的孩子,都无法满足她的需要,她处处找问题责怪我和同事们,和她开会的两个小时半基本上都在听着一连串的责怪和咒骂。对家长而言,“对我有帮助就是好;给我的方法没有帮助我的孩子和家庭就是坏。” 她迫切希望我们可以帮助她孩子,却在过程中用自己的怒气,表达她目前面对的压力和无助。随后,我和同事们从家长的立场去思考,了解她目前的处境,并且以不同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我们也分析背后隐藏很多潜在问题,如,父母沟通之间的问题、家庭教育方式、社会文化背景等等,所有一切都必须一一考量在内。在面对这种咄咄逼人的人,我们身为教育者真的要冷静地表达凡事的一切都需要时间去尝试,去付出,去陪伴和经营。

确实,我的启发是:在生活中能 100% 接受每个发生,放松和【欢喜再做下一次】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人对生活麻木了,生活中不断重复上演,不觉得生活能给她什么启发。而修行,让我们安住身心,在生活上发现生命力,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不平凡,前提是知道每一个发生都是学习的机会。祝福这位家长可以愿意放宽心与我们一起合作。我好感恩同事们在这过程中经历这一切,把心联在一起,因为我们非常愿意继续和孩子和家长们在一起。

 [很好得学习。能在家长得立场处理事情 ,实属难得。也是改变得第一步。请保持这样得心来应对生活得里里外外。祝福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