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西立 《六祖坛经辩证》《行由品》 pg 109-122 - 心得报告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句话是我读《行由品》后半部时最深刻的一句话

 

上个星期,我与菩提的行者们正讨论着接下来的活动策划时,我们在谈论着到底活动要怎么进行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符合佛法,接引大众)时,我们因为对于进行方式拥有不一样见解而有所争论。当下的我当听到对方的批评时,心理会有一丝丝的不舒服,甚至烦恼开始升起了。在准备要“回礼”(反驳)时, “仁者心动”的故事马上跳出来在我脑海里,提醒着我自己的心正在动,而且分分钟我们争的是我执,是争意气。

 

当下我就离开zoom一下子,去到做早课的地方,向佛陀进行三拜,并且把专注力放到呼吸中。等到心情平复了些,再回到zoom里,并且先聆听对方他的看法和角度。在这个过程,我也发觉其实对方的point也是成立的,甚至有些盲点我是没注意到的。感谢行愿茶会对于聆听,欣赏,接纳的训练,能让我发觉新的角度,新的思维,并且不会一直执着于自我意识型态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不执着于自我的意识型态,放下对立是我要继续努力的功课。

 

最后,祝福大家,也祝福自己。

感恩发生,都是让每个人成长的资粮

 

【很好的学习,继续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