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

志成《六祖坛经辩正》行由品pg109-122 - 心得报告

 

我对惠能大师的棒喝:“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有所体会。是的,一般凡夫都只是看到境界在动,而看不见自己的心在动。两天前,兴致勃勃地就某事项向亲人询问意见,可能是有所要求,有所期望,希望会有所讨论,但对方只是简短地回答:嗯,是这样。然后就看手机。这个在动的尘镜,让我的心有点不高兴、不舒服,妄心升起了。我在执着于为什么你不能给我多一点意见?你不能配合我一下吗?这分别计较的妄心就在那里乱动。不过还好,很快地就想到我应该以心转境,不要心被境转。深深地吸一口气,不要有对立,放下我执,cut off thinking,保持不知的心,继续正确的操作。

   希望学习百丈大师的公案,鸭子飞过去了,心却未飞过去。虽然鸭子动,真心不动。这样处理起事情就会圆融顺心,欢喜自在。

 

【不怕念起,只怕觉迟,烦恼来了,能够迅速观照心念,放下执著,不被境转,烦恼就消除了,很好的体会,继续努力!公案是要去证入才能有所体会,不是学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