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慧琦《六祖坛经辩证》行由品 pg. 109-122 - 心得报告

自从上一次发愿做功课后,我想起过去的自己常因为 “自我感觉良好(就是觉得自己变得很好啦)” 而给自己一堆的理由,结果停止了结界做功课的发心和行动。在这几日做功课的这段时间,我会升起 “今天想偷懒”或是“我已经很好啦!” 等等的念头想把功课推掉,但是我知道过去的自己是因为这些理由和自我感觉良好,而一直在轮回。每当我做功课的时候,同时也提醒着自己,要坚定的发愿要修改掉 “自我感觉良好” 的错误观念,并且时时鞭策自己,如果没有做功课,那至少过后要继续做,或一天至少要做50拜,时时不忘功课的重要。

 

这几日,我的朋友与我聊天时说起他与一位钻牛角尖的友人的问题,他很烦恼着不知道要如何与这位友人沟通,也不知道要怎么去处理与友人很多的复杂问题。我当时候并不知道要如何帮助他,只是用心的去听他倾述整个事情的经过。

 

前几天我的脑海中升起了 “我应该怎么去帮助他?”,而当他再向我倾述这个问题的时候,从我不断的询问他和倾听中,我便能够了解到他与友人的情况,也很坦然的以过来人(钻牛角尖)的心态和想法(包括他们的不受),也让他了解到为什么钻牛角尖的人会有一些奇怪的表现,一一为他分析,以同理心去看待这件事,然而我的朋友告诉我他忏愧自己的不足-- 缺乏同理心,也了解该怎么去处理和与他人沟通。

 

以过去的经验,我可能会是一个缩头乌龟,我很有可能是无力的回答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帮助你,心中还带有愧疚感,因为觉得自己无能为力。

 

我很开心能够帮助到这位朋友。也希望他能与这位友人能自在的沟通和相处。

 

【很好的尝试,继续结界做功课,就更有力量帮助身边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