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

陈燕燕《行愿茶会六祖行由品 154-178页》心得报告

 书上说的于相离相,于空离空。可是世人往往对內迷著空的空误解了以为內迷著空的空是佛法所讲的空性。這个空是指无记空或断滅空。這是说中了我常常面对空的疑惑。

虽然现在我们公司全部人都work from home 可是每天都比上班还累。尤其是我的上司雖然已经来了一年了可是还是不熟悉某些业务,任何时候都会讯息我们,要求我们回答或者作报告。他的message 是任何时候甚至早上五点多就开始了。

起初遇上這些情况时,我是瞋的,后来我就和自己说這是相,這相让我看见自己的瞋,慢心,我应从他的角度去了解做好自己当下应该做的,不用意识形态去反应。

慢慢的我就接受了這种处境,差不多每天早上收到讯息时,我就不作反应了,做就是了。可是偶尔还是会有情绪。

今天這一课让我看到我的空,也解释了一向我对自己不著相的程度。我常常怀疑自己真的是空了吗,真的是不着相吗,还是剛好那天能把自己情绪控制好,还是有了太多类似的经历,麻木了,还是一大把年纪了,看开了。这疑情在我心里蛮久了,几次小参时想问师父可是又不懂怎样问。

所以读了這一课,知道短暂的定並非是觉悟,所以定力消失了,我又再墮落轮回了。清楚知道自己的情况,是喜悦的因为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对的。 

你能接受目前的状况, 不用意识形态去做反应,也能回到当下做该做的事。这都是平时有练习的结果。 继续练习, 一定能不着相而且能随缘自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