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

鏸赪《六祖坛经辨证》顿渐品 pg259-272 -- 心得报告

 能有知性的觉照功夫

而无感性的动荡回旋

“有些人的思惟能力虽很强,但定力不足,故能知解而不能证悟,所以即使修定,也没什么大成就”。我也是这种“想太多”的类型。

我一直觉得在家网上禅修没有多大的成效,并一度想放弃参与周三的禅修班,主要因为昏睡及妄想纷飞的时段比较多。但是,传闻法师的开示及叮咛却往往会给我很大的鼓舞及领悟,所以一直坚持走到今天。

最近听了传闻法师的“感恩的心,当下的心,明镜的心” (三合一的心)的开示后,让我改变了原本错误的观念,毅然决然的参加了八月份的【月悦一日禅】,并突破了自己的

我也把“三合一之心”用在这次的禅修学习上,并感受到那片刻的“禅悦”。首先,我用了“感恩之心”。感恩我家人的支持,让我能安心的“闭关”禅修,也很感恩鹤呜禅寺师父们及义务行者们的付出,成就了当下的因缘。此外,我对那非常人性化的时间表编排特别赞叹,太用心了!

其次,我用了“当下之心”在坐禅的部分。这次一日禅,我并没有昏睡的情况,但却妄念不断,特别是在星期六晚上时段。我觉察到自己一直在担心为家人准备三餐及公事。后来,我把要做的事务具体的写下来后,第二天就比较能专注了。接下来的每一支香,我都能觉察到自己的起心动念并能迅速的把它消灭。这次的体验让我觉察到,忙碌的生活让我的心很散乱,念念都在想着公事及家事。因此,更需要通过禅修把心安住,平伏心里压力进而增強身心灵的免疫力。

最后,我用了“明镜之心”来克服了我对外界声音的抗拒与排斥。每当我在家静坐时,外面传来的狗吠声,车声,电视声都会让我起烦恼心,因为我一直把住家与禅堂的环境作比较。当我把方法用上了,我真正做到了“声音只是声音”,没有任何对立并与声音共存了,不再起嗔心。很奇怪,当心态调整了,就能与外界融为一体。所以,用禅法来修行,也不过是“把我们心中的执著,看破、放下而已”。

正如果煜法师所说:如能真建立起正知正见,则从知见的基础去返照,将能成就“心地无乱自性定”的境界。

【参与共修以及善知识的引导让你有机会体验“三合一的心”, 一日能用上方法就对禅法多一份信心。用禅法来修行,也不过是“把我们心中的执著,看破、放下而已”。What is your next ste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