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星期五

西立_《六祖坛经辩证》_开题pg002-041 - 心得报告

 还记得小时候在佛教会看过一本叫《六祖慧能大师传》(应该是这个名字..)的书。当时看着这本书时,看到书本里描述慧能大师多么厉害,神秀大师的弟子们多么糟糕,甚至神秀大师似乎好像很low level这样时,内心不禁觉得哎哟!六祖慧能大师很厉害哦!神秀大师和他弟子比下去了!。今天有幸读果煜法师《六祖坛经辩证》的开题时,顿时打破了我的一些想法和观念,让我对神秀大师的印象改观了,并且对于他种种偏见,先说声忏悔和抱歉。

 

话说,在读着《开题》时,最感叹的一件事是佛法这么圆满,但佛教在流传的过程中,或许因为人的我执和习气,也不经意地发展出我的宗派是最好的,你的宗派是最差的这类独我拍他的思想和行动。这样的对立和排他,对于佛教的流传可说是带来些负面影响的,甚至不利于佛教的开展。在读着《开题》时,内心一直不断提醒自己不要落入独我排他的思维。只要符合佛教的教义,符合三法印,无论对方是什么宗派,是谁等,我们都要学会随喜赞叹,而不是处处贬低对方。

 

另外,在《开题》里,师父告诉我们需保持不以圣言量,将一切奉为圭臬“和”不以参禅的方式,将不明白者当话头参“,及四依法的心态和思维。这点我觉得对我在进入《六祖坛经辩证》的世界时是一个好的心态提醒和信念转换。通过这样,才能更加如实地重新审视这部经典。

 

最后,祝福大家,也祝福自己。

感恩今年的所有发生,都是让每个人成长的资粮

 

【这个不落入独我排他的思想,不只在理解佛教教义的时候,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关照自己有没有独我排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